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

緻密型乳房的檢查

緻密型乳房的檢查

乳房的密度是根據乳腺組織的數量决定。乳房密度評估分為四類:(A) 完全是脂肪(B) 纖維腺體密度分散(C) 不均勻性緻密 (D) 非常緻密。緻密性乳房 (密度CD)有大量的乳腺組織,少量的脂肪組織。隨著年齡增長(停經後),乳腺減少,脂肪組織會慢慢取代乳腺(變為密度AB)。有些婦女錯誤認為乳房大比較容易得乳癌,乳房太小就不易有乳癌。但無論乳房的形狀及大小為何,都有可能是緻密性乳房。是否為緻密乳房必須要進行乳房攝影(mammogram)才能判斷,僅憑外觀或是觸感是不準的。乳房緻密擁有較密集的乳腺,乳癌風險自然就比較高。有公衛專家统計,相較於脂肪比例較高的非緻密乳房,乳房緻密罹患乳癌的風險約三倍。

緻密乳房在台灣是常見的,不是異常或疾病; 然而它除了增加乳癌風險外,也會使得一般乳房X光檢查能力下降。緻密性乳房在乳房攝影中會顯示出白色,乳癌在乳房攝影中也會呈現白色。因此,有時候明顯的乳癌但乳房攝影結果會說正常,妳如果是緻密乳房最好同時進行輔助性的乳房檢查。無論是加作3D斷層乳房攝影(tomosynthesis),或乳房超音波(ultrasound)都可以檢測到會在女性緻密乳房被忽略的乳癌;你如果是更高風險的女性 (如明顯家族乳癌病史),建議最好接受自費核磁共振造影 (MRI)檢查。

今年有一個在意大利的研究,在3000位緻密乳房且乳房攝影正常的婦女額外加做3D斷層乳房攝影或乳房超音波,加做的檢查發現到24個忽略的乳癌。但額外的檢查有利有弊,雖提高檢測癌的症靈敏度,可能產生其他問題如良性誤報為惡性的問題。


許多女性可能是緻密乳房而不自知。在美國至少19個州已經立法「Breast Density Information Law」,明文規定應讓乳房致密的女性瞭解以及可供選擇的篩檢的建議,如超音波檢查,以彌補乳房攝影不足。偵測早期乳癌,必須依賴先進的檢查儀器、嚴格的篩檢品管、專業的放射科醫師搭配細心的放射師、以嚴謹的態度遵循國際間診斷的流程的建議,才能看見成效。2015年高雄榮總放射線部在各項嚴格的台灣及美國ACR嚴格乳房篩檢品管指標中皆合乎標準,是妳可信賴的篩檢醫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